Tuesday, January 27, 2009

零食物語

衡量一間公司對員工的慷慨程度,除了薪水、保險等之外,也有人會關注到公司在pantry提供的食物和飲料。這種「零食福利」當然不至於左右一個人的career choice,但堂堂一間law firm,如果連個pantry都弄得寒酸過人,難免被職員(特別是已離職者)通街唱。

Well,你可能覺得一班專業人士竟然會無聊到周街唱公司的pantry,是一件難以令人信服的事,但現實往往比電影更加荒謬!譬如說,我公司為員工提供各式各樣的餅乾、糖果、薯片、汽水甚至紅酒。如今經濟不景,大家都擔心公司遲早會削減「零食福利」,所以趁有得食就好食。有同事覺得像平常那樣用蒸餾水沖咖啡,未能盡情地浪費公司的資源,不惜大費周章,煲熱Perrier來沖咖啡!

公司裡的雪櫃也放著雪糕和飲品。有次,人事部的Pauline對住雪櫃尖叫:「是誰喝了我放在雪櫃那瓶奶?!」由於她尖叫得太過淒厲,我們都忍不住跑進pantry看個究竟。

「不過是牛奶罷了,再買過吧。」Katie暗示Pauline為小事尖叫得太誇張。

「那不是牛奶,是人奶!我辛辛苦苦儲起來,打算放工回家給寶寶喝。我明明在瓶上寫著breast milk,是哪個文盲幹的好事?」

最後,當然沒有人承認偷喝人奶。但自此以後,再沒有人敢不問自取雪櫃裡的東西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)

Thursday, January 15, 2009

海嘯中的一天

大家看得《壹號皇庭》太多,總以為律師們除了在公司搞男女關係就是放工落pub,似乎沒什麼正經事情要做。作為一個專做IPO的律師,我於過去兩年簡直做得像頭狗。雖然今天公司裡依舊沒有半個像樣的男同事有資格跟我搞男女關係,但自從出現金融海嘯,那種無所事事的程度卻讓我第一次感到自己像個《壹號皇庭》的律師。

最近生意淡靜,我們在公司裡一天吃三次下午茶,其餘的時間都用來講是非、吹吹水,眨吓眼就過一日。不過,暴風雨前夕總是格外平靜。最近,公司內流傳著一本「死亡筆記」,順序列出即將收到大信封的員工名字,由合夥人、律師、秘書以至掃地阿嬸都榜上有名,慳得一蚊得一蚊。

如果你以為,我會堅信裁員一定不會輪到我,因為要炒都應該先炒那些又蠢又懶的冗員,那你便錯了。想到我們從「黃金十年」的夢境,到不夠一年即「身陷險境」,就會明白我們所處的世界是那麼不堪一擊。現在最流行的「職場求生術」,就是將手頭上的工作盡量拖慢來做,吊住鹽水。譬如說,那班investment bankers有本事為一件芝麻綠豆般的小事開三次conference call,明明已經settle了的事情又重新搬出來討論。

海嘯中的每一天固然大風大浪,但也要懂得「無風起浪」,才能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,保住一個爛鬼飯碗。 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