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9, 2009

賣與不賣

賣與不賣這個問題,並不一定限於匯控的供股權。事實上,在辦公室裡可以賣的東西多的是──知識、美貌、青春、尊嚴、勞力、肉體。要再數下去的話,我還可以數夠三千字。

職場新紮可能會問:Daisy,不是說笑吧!在中環打份工都要出賣肉體?你當這裡是夜總會?Well,對於這種天真的疑問,我也只會冷笑一聲。所謂買賣,並不一定有份「買賣合約」。有時一個猥瑣的眼神,就足以把訊息交代得清清楚楚。

大學同學Belinda和她的女同事,就常遇到這個難題。「那渾蛋將我投閒置散!繼續留在這間firm我都恐怕無運行。」她一看見我就大吐苦水。又難怪,遇到那種鹹濕男上司,實在不幸!禽獸總是穿一套畢挺的西裝,在女trainee叢中穿來插去,又專把漂亮的女職員編入自己的團隊。逆了他的意思,就注定落得投閒置散的下場,在這金融海嘯的旋渦中份外心慌。那些較為「豬扒」的反而統統幸免,這個世界有時真是公平得教人難人置信。

Belinda做了烈女,但不是每個女人都會作出同樣的選擇。「身不由己」是一個常用的藉口,至於世上是否只有「禽獸上司」可以給你一份工作,你心底裡自有答案。

有人賣,有人不賣。沒有應不應該,只有值不值得。(撰文:王迪詩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