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9, 2009

「瘦身」大行動

一場金融海嘯,激發了大小企業充滿創意的「瘦身」計畫──從裁員減薪、削減福利、取消春茗到配給衛生紙,你想得出,老闆都做得出。

牛市的時候,律師和bankers出trip例牌坐business class,去上海只會住Four Seasons或Westin。午後口淡淡,隨便找家五星級酒店,吃的是成百蚊一件的cheese cake,全部入個客數。反正那時好景,一單IPO的律師費閒閒地都過千萬,客人才不會注意那些小眉小眼的「茶錢」。

但因為金融海嘯,個客慳得就慳,我們統統被降格坐economy class。當我擠進那狹小的座位,簡直覺得自己被丟進鐵達尼號的三等艙!Bankers從前最主張出trip,美其名想當面會見客人,其實是想為自己儲機票的Mileage;現在,他們卻千方百計游說個客開視像或電話會議,藉口幫個客省錢,其實是避免坐經濟客位。That’s fine though,反正我也不想坐三等艙。

你以為現在還可以吃cheese cake?發夢。我任職的律師行,最近竟連餅乾汽水都要cut!早前大家擔心公司遲早會削減「零食福利」,趁有得食就搏命食,有人不惜大費周章煲熱Perrier來沖咖啡,務求盡最後努力去浪費公司的資源。堂堂一間國際律師行,竟連十元八塊的零食也和你計較,不怕惹人笑話?傳了出去,人家還以為這間公司已經山窮水盡,瀕臨倒閉!

那一浪接一浪的「瘦身」行動,真討厭死了。(撰文:王迪詩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