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9, 2009

男人的戰衣

以貌取人是江湖的遊戲規則。要是閣下並非十分有料,又不算非常勤力,再不注重自己的儀表,就很難在地球上生存。一套優雅的西裝,可以助你贏一份工,也足以為你贏一個女人。但今時今日,懂穿衣之道的男人已稀有得要供奉在博物館,其餘都慘不忍睹!今天就讓我Daisy傳授幾招穿衣技巧,以提升「港男」的水平。

平常說 “devil in detail”,那一套優雅的西裝就是 “angel in detail”。西裝永遠騙不了人,用料和剪裁總會出賣你。要是你沒有Brad Pitt的身材,那找裁縫為你訂造西裝,肯定要比衣不稱身的名牌好得多。西裝衣袖的第一粒鈕必須解開,用意是顯示那是個活鈕門,而不是平價貨死充的假鈕門。我認為有點「少爺仔」氣質的男士,穿三件頭西裝很有型,但記住背心最低的那粒鈕是不應扣上的。此外,除非你是要討好環保份子的政客,否則請不要在大庭廣眾穿短袖恤衫。

出席特別的活動,事前應注意dress code。註明 “Black tie” 表示必須穿禮服,這包括黑色bow tie(或不同顏色的bow tie,白色除外。梁朝偉經常穿黑色禮服配白bow,是錯的。)配黑色鑲有絲絹翻領的上衣,無燕尾,襯黑色鑲邊長褲。注意單襟西裝要配上腰封(cummerbund),拜託不要穿皮帶。

“Black tie” 有個名字叫「踢死兔」(tuxedo),美國人聲稱這種服裝於1886年首次出現在紐約「踢死兔公園」(Tuxedo Park)。歐洲人卻笑言,那不過是他們平日穿的smoking jacket,吞雲吐霧的裝束罷了。(撰文:王迪詩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賣與不賣

賣與不賣這個問題,並不一定限於匯控的供股權。事實上,在辦公室裡可以賣的東西多的是──知識、美貌、青春、尊嚴、勞力、肉體。要再數下去的話,我還可以數夠三千字。

職場新紮可能會問:Daisy,不是說笑吧!在中環打份工都要出賣肉體?你當這裡是夜總會?Well,對於這種天真的疑問,我也只會冷笑一聲。所謂買賣,並不一定有份「買賣合約」。有時一個猥瑣的眼神,就足以把訊息交代得清清楚楚。

大學同學Belinda和她的女同事,就常遇到這個難題。「那渾蛋將我投閒置散!繼續留在這間firm我都恐怕無運行。」她一看見我就大吐苦水。又難怪,遇到那種鹹濕男上司,實在不幸!禽獸總是穿一套畢挺的西裝,在女trainee叢中穿來插去,又專把漂亮的女職員編入自己的團隊。逆了他的意思,就注定落得投閒置散的下場,在這金融海嘯的旋渦中份外心慌。那些較為「豬扒」的反而統統幸免,這個世界有時真是公平得教人難人置信。

Belinda做了烈女,但不是每個女人都會作出同樣的選擇。「身不由己」是一個常用的藉口,至於世上是否只有「禽獸上司」可以給你一份工作,你心底裡自有答案。

有人賣,有人不賣。沒有應不應該,只有值不值得。(撰文:王迪詩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「瘦身」大行動

一場金融海嘯,激發了大小企業充滿創意的「瘦身」計畫──從裁員減薪、削減福利、取消春茗到配給衛生紙,你想得出,老闆都做得出。

牛市的時候,律師和bankers出trip例牌坐business class,去上海只會住Four Seasons或Westin。午後口淡淡,隨便找家五星級酒店,吃的是成百蚊一件的cheese cake,全部入個客數。反正那時好景,一單IPO的律師費閒閒地都過千萬,客人才不會注意那些小眉小眼的「茶錢」。

但因為金融海嘯,個客慳得就慳,我們統統被降格坐economy class。當我擠進那狹小的座位,簡直覺得自己被丟進鐵達尼號的三等艙!Bankers從前最主張出trip,美其名想當面會見客人,其實是想為自己儲機票的Mileage;現在,他們卻千方百計游說個客開視像或電話會議,藉口幫個客省錢,其實是避免坐經濟客位。That’s fine though,反正我也不想坐三等艙。

你以為現在還可以吃cheese cake?發夢。我任職的律師行,最近竟連餅乾汽水都要cut!早前大家擔心公司遲早會削減「零食福利」,趁有得食就搏命食,有人不惜大費周章煲熱Perrier來沖咖啡,務求盡最後努力去浪費公司的資源。堂堂一間國際律師行,竟連十元八塊的零食也和你計較,不怕惹人笑話?傳了出去,人家還以為這間公司已經山窮水盡,瀕臨倒閉!

那一浪接一浪的「瘦身」行動,真討厭死了。(撰文:王迪詩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