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, 2009

有錢萬事足?

做老闆的,如何令員工心甘情願為你賣命?大家總以為人工高、福利好就是了。事實卻不然。

上世紀二十年代,美國的霍桑工廠專門製造電話零件。該廠的醫療制度和養老金一應供全,還為職員提供娛樂設施。你以為員工一定好開心?Not really。事實上,工廠裡二千多名員工仍滿腹牢騷,生產狀況很不理想。

事件勞動到哈佛心理學教授,就霍桑工廠進行了一連串實驗,一做八年!結果發現,不論工資和休息時間如何改變,一個六人小組的生產效率都持續上升。研究人員又在兩年內找個別工人談話兩萬多次,聆聽訴求,結果生產量大幅提高。

閣下今天聽到這實驗的結果,可能會不屑地拋下一句:「鬼唔知阿媽係女人。」但在管理學史上,「霍桑實驗」卻掀起了一場轟轟烈烈的革命!從前,大家以為人是「經濟人」,有錢萬事足。當這六人被抽出來做實驗,被重視的自豪感令她們工作格外積極,份外團結。談話環節也讓員工的不滿得到發泄,效率提升。

當然,我 Daisy 很樂意承認,我是百分之九十九的「經濟人」。與其讓我向老闆發泄不滿,我寧願你加我人工。講多無謂,錢最能反映公司對我的尊重。百分百稱心如意的工作,在地球上並不存在。既然每份工都有令人厭惡的地方,何不選擇錢較多那一份?(撰文:王迪詩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