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, 2009

老闆唔易做

傳聞前美國總統克林頓曾經說過:「Being the President is like running a cemetery. You've got a lot of people under you but nobody listen.」高高在上的美國總統竟自嘲如墓場管理人!很多人在你「下面」,卻沒人聽你的。這句話,多少道出了做老闆的無奈。

我們打工的,只要做好自己的本份,其餘一切都可以不必去想,也不由我去想。做老闆就不同了,請著個無能的伙計非常激心,請個能幹的又怕他跳槽,當真老闆唔易做!正如任總所言,過去在金管局培養出來的「接班人」最終「另謀高就」,在職場也是難以避免的事。

一班同事聚在 pantry,講老闆是非是必然的話題。「魔鬼老闆」的罪行固然是罄竹難書,但即使「天使老闆」,也無法逃過被批判的命運,就是「唉,綿羊似的怎樣帶兵?人好 nice,就是沒有leadership啊。」上司與下屬之間,彷彿有種先天性的對抗情緒。小職員認為老闆你坐得這個位,就預了受到公審。天經地義。

Well,人是很奇怪的,總覺得別人手上那份報紙比較好看,人家的老婆比較體貼,別人的男友比較細心,別人升職比自己快。總而言之,就是別人的路比較好走,自己則總是荊棘滿途。其實,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難處,包括位高權重的 CEO。


有人表面風光,內裡滄桑。我 Daisy 相信:「在我的生活裡,我就是主角。」何需羨慕別人?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