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30, 2009

後天很美好

鼎鼎有名的中國企業家馬雲曾經說過:「今天很艱難,明天更艱難,後天很美好,但大部分人都在明天放棄。」這句話真有意思,它是那麼坦然地道出世界的真相,不像特區政府的高官,喊完「打不死」之類的廢話就詞窮。

上一次金融風暴是1997年。那時我還未出來做事,但聽說那時的企業倒閉潮與現在不遑多讓,裁員一樣哀鴻遍野,香港人一樣愁眉苦臉。那時,大家以為香港已經衰到貼地,不能再衰。誰會料到,2003年竟會來了一個沙士?短短五年後,又會再來一個金融海嘯?

我Daisy經常說,做人最緊要面對現實。在我看來,「我們已經跌到落谷底,好快就會反彈」的想法,未免有點天真及傻,因為有句話叫「低處未算低」!金融海嘯來了,這是鐵一般的事實。外面橫風橫雨,你還像「洛奇」那樣咬牙切齒,額頭鑿住「打不死」三個字就出去拚,只會被人當傻仔。當全球經濟陷入崩潰,你還去硬碰又有何用?頭腦靈活的人,變通一下或會在逆境中創出新路;如果沒有靈活的頭腦,就深呼吸,沉住氣,靜靜的等待風暴過去。一日未死,一日仍有運行。

後天將會很美好。頂住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