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3, 2009

消失的光環

從前,做investment banker是一件很風光的事。憑那數百萬元的年薪,個樣再衰都能輕易吸引一群年輕貌美的女孩,換車換女,周身名牌。很多後生仔連投資銀行家是什麼都未搞清楚,就立志要做i banker。財技又好,口技又好,總之他們能夠用自己的「技能」,撐起一間龐大的企業,瀟瀟灑灑的行走於中環,肆無忌憚的指手劃腳。

Investment bankers從前的命運有點像「小長今」。所有預備宮女都要通過考試,升格成為國花宮女,才有資格成為中宮殿的水剌宮女。Bankers同樣要參與這個「三年又三年」的遊戲,初入行先做三年analyst,合格後升做associate,順利的話再做三年vice president,就有機會晉升為executive director。至於最終能否升做managing director,就要看你個人的造化了。

但一場金融海嘯,已令投資銀行家從此安息。全美五大投行倒閉的倒閉,賣盤的賣盤,其他都難以獨善其身。雷曼破產,美林賣盤,華爾街獨立投資銀行已經窮途末路。弄至這個田地,華爾街餘下的投行,恐怕都要與擁有充足資本的大型商業銀行合併,才能保住條命。不用多久,獨立投資銀行將會跟中國城夜總會一樣,成為歷史的絕響。

經濟一旦逆轉,投資銀行裁員手起刀落,絕不留情。五點鐘通知你,五點半就要你消失。一炒,很可能就是炒掉一整個team。今天還在大魚大肉,明天可能成為炮灰,醉生夢死,朝不保夕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)